哟,被你发现啦?
 
 

2019.8.25 偏执的人

  意识到不对的单子魏猛地睁开眼睛,眼前那张俊美无俦的脸朦胧而微茫,那不是因为距离过近导致的无法对焦,而是因为段修远正在散解,无数微小的例子自他身上散开,莹莹地飞向天地各处,它们融化在风中,融化在土中,融化在万物中。

  他对震惊的单子魏道:“我把什么都给你。”

  

  “你是天地的秩序,那我将化为这片天地。”那人渐渐透明的轮廓划出一个弧度,正如他当初那令天地万物都失了颜色的笑,“你将永远掌控我。”

  “惟愿万古不离,同尘与灰,不入轮回,不辞你。”

  “啊……”

  白发青年喉咙泄出一丝压抑到极致的沙哑嘶吼,他痛苦狰狞地伸手要抓住段修远,眼前之人却梦幻泡影一般,在他指尖破碎。

  ——我喜欢你。

  即使没有付之于口,单子魏也全然感受到了段修远的心意。他怔怔盯着空荡荡的指尖,脸上一凉,一片雪花落在他脸上,犹如一个淡淡的吻。

  他一直与这个世界隔绝,如今无论是雪花、微风还是阳光都亲昵地环绕着他,如那人一般热烈地喜欢着他。

  段修远彻底消散了。

  他可以是风雨,是光尘,是日月,是星海,是世间的一切——

  然而他再也不是段修远了。

  世间再无段修远这个存在。

  ——这就是他和他的结局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—《角色扮演》颓

  我因为太太的手书重看了一遍天道不仁,再一次有感于颓出色的写作和人物的偏执疯狂,突然觉得,这样有一个追求,执着地一路走到黑的角色,从来都是让我最最感动,最最欣赏,也是无比揪心纠结的角色。

  程蝶衣、1900、段修远,你们所求不同,都是一样地固执偏执——纵有大把阳关道,我偏走上不归独木桥。你放弃大好前程,放弃红尘欢乐,放弃世俗权钱,只为心中一点火光。

  火光转瞬即逝,如你的生命。

  我竟说不出究竟是可怜还是可羡。可怜你风华正茂的年纪,天纵奇才的英姿,就此埋没黄土、飘散风中,留给世人唏嘘。羡慕你“大道三千,只取其一”,从一而终,眼前只有所求,因他极苦,因他极乐,为他生,为他死,再无遗憾。

  老实说,我一直认为颓的文偏激。那种如小孩子一般的执着,到死都不要放手,为你倾尽所有的态度,在我看来总是和现实脱节太大了。但这种态度披上了架空虚构的外衣,藉由非人的虚拟人物说出来,就没有那么违和。

  所以我喜欢的人物有执念,有妄念,但无论何时,还有责任与担当。

  感情归感情,我有我的立场和责任,有我的追求,我不会为了感情背弃责任——即使心在滴血,想和你相拥。

  感谢小说,让受伤的灵魂彼此救赎。现实中的人啊,大抵还是要享受孤独、自我疗伤吧。

25 Aug 2019
 
评论
© 阿天 | Powered by LOFTER